大家今天過的好嗎
克萊兒想寫一篇關於阿公的文章
也謝謝願意點進來看我分享的妳(你)們


"黃坤松"

我的阿公
生於民國22年 雲林縣人
這張照片是阿公跟阿祖的合照

這次克萊兒回台灣整理小時候的照片時

默默的自己收起來的一張照片

阿公是家裡唯一的男生
男阿祖在阿公十二歲的時候就過世了
剩下阿祖一個人要養五個孩子
阿祖的工作主要是裁縫做衣服
所以收入不多


對於要養五個孩子的媽媽來說
辛苦之外,還有更多說不出口的無奈
身為長子的阿公懂事後
為了幫忙負擔家計
每天都扛著賣糖果的盤子
古早時候,在火車站都會看到脖子上掛著盤子賣糖果的小孩 )
去火車站叫賣

因為在火車站叫賣的關係
有一次發生了意外
日本兵打了阿公
所以造成阿公的耳朵聽力重創
幾乎聽不到
有時候客人想要買東西阿公聽不見
錯過了賣東西的機會外
有一些比較惡劣的人
會在上火車前趁阿公不注意偷拿糖果

當天賣的不好,或者是東西被偷
晚上阿公回家後,就會被阿祖修理

就算再努力的工作賺錢還是沒有辦法負擔沉重的家計
所以克萊兒的小姑婆,就在這個情況下
只好送給家庭環境比較好的人士收養

這對於一直努力幫忙分擔家計的阿公來說 
身為家裡的大哥保不住最小妹妹的那種心痛 
在阿公對克萊兒訴說故事的時候
都還可以感覺得到當時那種深深的遺憾 

阿公國中畢業後,男阿祖的一個朋友問阿公說 
要不要來糖廠工作
於是阿公開始了在糖廠工作的日子 
每天早上四點起床
糖廠內內外外都要打掃的乾乾淨淨 
除了打掃外還要幫忙跑腿還有倒茶
從來不喊辛苦的,
阿公什麼都做
 

除了打雜的工作外,阿公也默默的學起記帳來 
跟著糖廠的叔叔伯伯們,看一點,學一點 
早上到傍晚的工作已經讓身體很疲憊與辛苦 
但是每天下班後阿公還是在宿舍裡繼續的學習跟練習

熬了很久,終於機會來了 
阿公開始在會計部門打工學習 
接觸更多實際的例子更加快了經驗的累積 
很快的就上手了,對於只有國中畢業的阿公 
在小克萊兒的眼裡,每每聽阿公講故事講到這 
都會覺得阿公好帥,都會給阿公一個大大的擁抱 

原本在高雄燕巢定居的阿公
基礎穩固後,阿公決定要自己出去闖一闖
想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環境 
於是舉家搬到了岡山,開始了會計事務所的事業 

萬事起頭難,創業的開頭都是很辛苦的 
從一開始只有阿公一個人,到克媽媽畢業後全力投入的幫忙 
中間經歷的辛苦跟困難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現在擁有的一切,是用多少年的心血與力氣去建築起來的呢?
這些心血與力氣,成就了現在的衣食無缺
讓克萊兒很幸福無憂無慮的長大

寫到這邊克萊兒很殘愧,因為我的記憶模糊了...
克萊兒小時候
每次聽阿公講故事後,阿公總是說
希望未來有人可以幫他把成長記錄寫下來
那時候的小克萊兒 
總是拍著胸脯跟阿公說
等我長大我一定要把您的糖尿病治好,讓您健健康康的!
另一方面又想成為作家幫阿公完成夢想

很殘愧,這兩樣我都沒有做到
在某方面我想我讓阿公失望了吧,很失望
腦海裡那個坐在地上聽阿公說故事的小女孩
還有現在這個坐在電腦前面一邊打字一邊掉眼淚的大女孩。

耐心看到這裡的妳() 也謝謝妳們
在這個時候妳()們願意看完這篇文章
對於我,對於阿公都有著末大的意義。
原諒我的記憶沒有很完整,但是謝謝妳()
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完成這一直以來要做卻一直沒有做的遺憾。
克萊兒謝謝妳()^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